愛●洗衣 – 第二期

主席的話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值此新春佳節「香港洗衣服務業聯會」向廣大會員及 讀者恭賀新禧!恭祝各位蛇年行大運,生意如靈蛇,轉個頭來又是生機,機會處處。工作如靈蛇八面玲瓏,水到渠成。

洗衣聯春茗樂忘返,機電暑觀禮齊稱慶

3月22日為香港洗衣服務業聯會2013年春茗暨第一屆董事局就職典禮,非常感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副署長/規管服務,薛永恒太平紳士撥冗擔任是次盛會之主禮嘉賓。

一年之計在於春

「香港洗衣服務業聯會」的新年願望是把更多的洗衣訊息透過「愛.洗衣」季刊傳播出去,讓更多的洗衣業界或客戶與供應商 來到我們的平台一起進行互動。「洗衣聯」每年將舉辦春茗,藉此讓我們眾多業界朋友聚首一堂交流分享也是全年中最多業界參與的活動,更 邀請嘉賓上台與我們分析趨勢,互相勉勵,期許在新的一年有新的突破。洗衣聯會更在每年八月、十月、十二月舉辦業界講座聚餐會,目的是 提高及優化我們業界的營運水平,更提供業界一個聚頭聯誼的機會,我們將邀請具份量的嘉賓作四十五分鐘的講座,主題有:怎樣突破事業瓶 頸?好員工是教出來!中小企如何留得住好員工...等等。希望在高質素的講座 中令業界朋友得到更多啟發。除了室內,我們還延伸至室外,「洗衣聯」在每年十一月秋高氣爽的時候將舉辦郊外旅遊活動,透過大自然的環 境下,可認識新朋友之餘,同業們以輕鬆心情來進行互動交流,實在難得。

租務市場,風起雲湧

近月,與同業聊天,不約而同講到升到難以相信的租金問題。現在大家都知道,全世界狂印鈔票,銀紙貶值,大家有現金都不敢存於銀行,唯有購買實物才可保值,房地產便成為資金避難處,大家一窩蜂去購置房地產時,逼令物業價格飛升,租金隨之升漲。同業中不少是經營洗衣廠或是洗衣店均面臨加租或迫遷,甚至結業,數目之多是近年罕見。我們面對這樣的困局,應怎樣自處呢?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但另一邊廂,據2013年3月1日東方日報報導;香港黃金地段如銅鑼灣、灣仔、旺角地區,共有約450間吉舖。而我也注意到在深水埗、長沙灣、西灣河、筲箕灣一帶吉舖多的是,當市場去到那麼多吉舖時,說明舖位已處於供過於求。歷史可作我們的參考,這情況令我想起2006年油價的不斷上漲,2008年到達臨界點,還記得那三年我公司每天為了思考怎樣生存下去而苦撐,當時很多企業也因為油價過高蠶食利潤而倒閉。始作俑者是歐美金融基金公司作怪,以巧取豪奪、投機短視、急功近利地營運,胡亂拿來的東西包裝過後,推出市場炒作炒作一番,大家像音樂椅一樣,明知是不安全,只是你爭我取,賺得一元得一元,心存僥倖,當大家不務正業,企業變得虛弱,資金不實在,人心虛怯,小小風吹草動,已能夠把銀行間賴以生存的「互信關係」盪然無存,最後引致連鎖倒閉潮,萬萬想不到,火燒連環船,最後連百年老店「雷曼兄弟」也在這場音樂椅遊戲中破產。

禍是福所依,福是禍所伏

全球經濟,經此一役大傷元氣,全球幾乎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倖免,似乎亞洲好像 好一些,特別是中國及香港比其他國家或地區經濟仍不錯,但這只是表象,大家試想,未有金融海嘯前,我們洗衣行業可能每年生意額沒有現在那麼多,但實際利潤卻比現在多。還有,有很多做餐飲業的朋友紛紛結業,看不好明天,不想再做了。在在說明,香港全靠房地產撐起整個香港經濟繁榮表象,其實內部經濟體系虛弱,經濟實體情況比以前差。現在經濟是全球化,香港很難會獨善其身,香港政府不斷以行政手段來干擾地產市場,目的是想減慢地產市場一旦爆煲所帶來的負面經濟影響。我沒有水晶球,不能預知舖位價格升跌,但歷史就像一面鏡,有些事情似曾相識。當住房去到天水圍地區也要7000呎、租金狂飆令很多生意結業、又舖位供過於求,以上種種現象,令人聯想到如易經的基礎思想;物極必反,物業價格回落之勢如箭在弦。希望稍後日子,租金回落,大家都可以過回好日子。

花開又花落,幾度夕陽紅

話說回來,其實有些風風浪浪也是好事,人生就好像花一樣,花開花落,幾度夕陽紅,人生才有故事才有意義,就像今期「香港洗衣名人堂」介紹的勵梅中先生,他經營的中央寶記乾洗有限公司,在40年代從上海來到香港,勵梅中先生打從 四歲起就在位於尖沙嘴加拿芬道的洗衣工場生活,當年父親有兩部貨車專做中半山富豪的乾洗衣物收送生意,勵梅中先生十三歲就有開車經驗,60年代年僅17歲的他就到了美國做遊艇管事,每天在加勒比海沙灘曬太陽、25歲時父親病危,他臨危受命,接管上一代的生意,半島酒店、淺水灣酒店、船王董浩雲、國泰電影都是他的顧客,2003年沙士在香港的淘大花園爆發,他的洗衣分店位置就在爆發源頭E座入口,危機一觸即發...中央寶記乾洗有限公司在香港已有65年,見證了香港洗衣業的興起,勵梅中先生的故事,精彩萬分,「愛.洗衣」會一連兩期,追訪他的故事,請勿錯過。

黃達強 (Ringo Wong)
香港洗衣服務業聯會創會主席
現為陽光洗衣便利店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按此下載PDF版《愛。洗衣》第二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