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洗衣 – 第三期

主席的話

積極面對,創新天地

勞工短缺,嚴重影響日常營運
近日大家到餐廳或酒樓,也會發現一個服務員不足的現象,細心看其實是人手嚴重短缺。有日與一間大型連鎖酒樓老闆談起這個話題,他說這情況已經發生了好一段日子,任何位置也缺人,而最缺乏的是洗碗工人,因為工種辛苦沒有人願意投身。他現在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親自駕車接送分派洗碗員工到旗下各分店,洗碗工實在太缺乏。我說為何不仿效大陸,集中交給外面的洗碗服務公司處理?他回答:自家店洗碗,只需3批碗碟,送洗就需要額外預備多兩批碗碟,另外,為了放置準備送洗的污穢碗碟又要增加多一個儲存位置,不要簡單看外判洗碗這問題,其實成本增加不少。我問他往後怎樣打算?他說:怎樣也要想辦法解決它,而他深信一定有辦法的。

洗衣業嚴重缺乏勞工
回頭看看我們的洗衣業,相信大家都有同感,同樣是嚴重缺乏勞工,同業們踫頭就會問,有甚麼辦法請人?就此情況我聯絡了一些再培訓機構,請他們幫幫忙,開多些洗衣培訓種程,讓我們業界有新力軍,怎知他們好像不大願意開課,還提議我可到其他培訓機構試試看。我百思不得其解,唯有上網看看僱員再培訓課程的資料,發覺最受市民歡迎的課程是:物業管理、家務助理員、陪月員、保健推拿、健康護理員及酒店房務員等等。而在5月2日的僱員再培訓局網上資料刊登的全日制課程顯示,5月份至7月份的課程中,共計有23種行業,88個工種,所有機構加起來共開350班。舉例:各間機構加起來開辦的保健按摩員班共有12個,而家務助理員班有17個,最多機構有興趣舉辦的課程是陪月班,全部加起來合計有36個。而我們洗衣培訓班的情況如何?我努力去找,最後只找到一間機構有興趣舉辦,而且放在酒店行業入面,名為:洗衣工場助理證書。那一刻,我立即明白,培訓機構不願意開洗衣培訓班的原因,就是怕沒有人報名啊!為何沒有人報名呢?我估計是因為洗衣工作實在是比較勞動辛苦吧!

全亞洲發達地區都面對同一問題,不單香港獨有
不過!勞工短缺這問題非香港獨有,鄰近的澳門情況更嚴重,年青人不選擇稍為需要體力勞動的工作。而我在日本參觀的洗衣工場時,看見的是他們雇用很多外籍勞工,如菲國,中國等,幾乎看不到日本本國的年青人,問他們的社長,他說:現代日本年青人不願吃苦,現在我們是以研習生計劃來聘用外地勞工,這只是臨時的,因為日本基本上是不允許引入外地勞工的,用研習生計劃來聘請,只是見步行步。從網上找到的資料發現香港、日本、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澳門也欠缺洗衣勞工,究其原因,推至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開始老化,而這批人所生養的子女不多,一個起兩個止,被父母愛護下長大再加上這批少年沒有吃過多少苦頭,根本不會考慮洗衣這類型的工作,認清現實就明白愈來愈少人投身洗衣業的原因。

積極面對,創新天地
易經.繫辭下:「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諺語:「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都是教導我們遇到困難就要變。無論大型洗衣工場與小型洗衣店都是面對勞工短缺問題,我嘗試提供幾個方案:工種細分,降低專業工人的需求;兼職形式,把勞工崗位擴大;外發包工,將負擔減低;以自動化機器,代替人手等等。如何能提升自動化、高產能、高服務質素、合理收費是我們值得思考的方向。話說回來,據我所見,又不是完全沒有年青人入行,我們何不逆轉思維,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在吸引年青人入行的角度來設計工作流程,讓年青的一代有發揮的空間,我相信洗衣業一定仍有很多部份可以進步,令他們願意投身學習及打拼,問題在於我們是否願意改變去配合他們。我也試從商業洗衣近百年的歷史角度來看,過去絕對有艱難的日子,我們的前輩都能堅持走過來,靠著他們的努力不懈讓廣大的市民認識洗衣服務業,我們只要好好堅持,在服務上多作、創新嘗試及多做教育,我相信在可見的數十年,洗衣業仍有很大的存在價值。就由「洗衣聯」各主席、委員、會員及大家同業做起,發揮創意潛能,讓我們的洗衣業發熱發光。

同業學習,互相砥礪
過去一季,在【洗衣聯】會員互相觀摩,互相學習的活動中,有幸得到【優質乾洗】林查理先生及【遠東洗衣】彭耀光先生的邀約參觀他們的廠房,感謝他們坦誠的分享,讓我們一眾會員得到很多洗衣機器資訊及對洗衣管理技巧帶來啟發,從觀摩中可看到【優質乾洗】林先生,如何用心對工場改善,令環境及產能質素提升;從【遠東洗衣】彭先生身上,可看到他對洗衣業的執著、專注,並看到他積極樂觀,充滿創意的思維,非常值得同業學習。在這裡想分享一件事,【洗衣聯】委員,會每月出來開會共聚,目的是提升【洗衣聯】的質素,但每次的聚會各會員都爭取提出自己所遇到的問題;洗衣、機器、保險、運輸、管理、會計、稅務、物料等等,正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一個人去面對,倒不如讓其他會員知悉之餘,也望其他會員給意見或幫忙解決。在此,非常歡迎各畀朋友加入【洗衣聯】成為會員,一起發揮自利利他精神。

石油氣專家教路,洗衣業界齊得益
在五月初,【洗衣聯】與【香港石油產品商會】及【香港氣體及燃料從業員協會】來了一次安全會議,非常感謝【香港石油產品商會】楊國強主席、朱鴻副主席、陳志方副主席、黃文清幹事及【香港氣體及燃料從業員協會】溫志強理事長等人一起來支持【洗衣聯】,當晚【洗衣聯】出席有黃達強主席(陽光洗衣),林查理副主席(優質乾洗)、李少文副主席(洗衣王)、余兆勳副主席(美新乾洗)、鄔志誠委員(海洋洗衣)、向潤榮委員(精藝工程)、連世偉委員(伊莎洗衣)、張俊慧委員(白白猪洗衣)。會議雙方都深度交流獲得專業知識,包括:如何安全及正確使用石油氣、認識石油氣的市場價格及怎樣挑選合格的氣體供應商等等,氣氛非常熱烈。更高興的事是他們將會把他們珍貴的資訊寫成文章,在【愛。洗衣】內刊登,令更多洗衣同業及其他使用乾衣機的朋友,可以有一個安全及正確使用石油氣的知識。在此順道一提,本會將於2013年7月19日下午舉行一個名為【安全使用乾衣機知識講座】,請大家密切留意,萬勿錯過!再次感謝他們的支持!讓我們【洗衣聯】得到一個學習交流機會!

黃達強 (Ringo Wong)
香港洗衣服務業聯會創會主席
現為陽光洗衣便利店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按此下載PDF版《愛。洗衣》第三期

 

發表迴響